English

日本流行老妻少夫

2000-01-12 来源:生活时报 任意 我有话说

随着日本女性的晚婚化,“老妻少夫”现象在日本越来越普遍。据统计,去年日本每五对新婚夫妇就有一对是“老妻少夫”。这个现象的背后也表现了日本现代女性面临的意识问题。

日本身价最高的职业棒球明星铃木一朗(26岁)12月初宣布娶大他7岁的女主播福岛弓子(33岁)为妻,使“老妻少夫”的话题再度成为焦点。铃木一朗在记者会上说,福岛最吸引他的地方,是个性相投及对老人很尊重。福岛则表示两人在一起时的感觉很好。

其实日本的名人夫妇中“老妻少夫”的例子不少,如相扑选手横纲贵乃花比妻子景子小8岁,职业棒球阪神队的监督野村克也比妻子沙知代小3岁,评论家落合博满比妻子信子小9岁等,这些名人夫妇的示范效果对老妻少夫的增加不无影响。

日本女性的结婚年龄从以前“过了圣诞夜的蛋糕”的25岁,增加到后来“除夕夜”的31岁,可是最近结婚年龄似乎越来越没有上限标准了。根据许多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女性表示,如果没有好对象,不结婚也可以。

一家结婚信息杂志去年夏天对东京首都的两百位独身男女进行问卷调查的结果,不介意与比自年龄小的男性结婚的女性占64.4%,不介意与比自己年龄大的女性结婚的男性高达81%。经济方面,不介意男方收入比自己低的女性占42.4%。希望与收入比自己高的女性结婚的男性则高达82.5%。

目前的年轻男女由于普遍在富足的环境中长大,因此追求适合自我的生活方式胜于追求物质,尤其就业女性自幼在学校、工作场所必须相当卖力,以及不断承担压力,因此在选择结婚对象时,追求体贴及价值观的一致自然胜过追求年龄与收入了。由于过去女性即使外出工作,收入也差男性一大截,因此对工作无法抱太大期望,最后仍须寻找安定的长期“饭票”,因此自然会找比自己年纪大的男性结婚。但现代女性不仅能从工作中肯定自我,而且得到回馈也比上一代大,等到想结婚时,才发现周围只有比自己年纪小的男性。再加上年轻一代男性比起上一代男性更了解男女平等的意义,不会坚持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分工,对比自己年纪大但是追求自我实现的女性也更能以欣赏的眼光看待,甚至胜过欣赏比自己年轻的小女生,使“老妻少夫”在日本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